編者按︰在網路上,除了唐崇榮、於宏潔、劉志雄等被廣為熟知的華人牧者外,江秀琴牧師網路上的講道也越來越被更多人點擊、關注。江牧師以 注重操練內在生活為特色的講道,帶給很多人幫助。本文是一篇關於江秀琴牧師的專訪,可以幫助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理解江牧師的講道,同時文中江秀琴牧師分享的 牧會經驗也會帶給參與事奉的弟兄姊妹以啟迪。

江秀琴牧師簡介︰江秀琴牧師,美國著名華人牧者,現任美國加州慕主先鋒教會主任牧師及先鋒訓練中心校長。
江牧師在《內在生命的操練與培育》、《聖靈裡的敬拜》、《新婦代禱》、《先鋒》和《末世爭戰》等議題上有獨到的看見,非常能夠激發與會者重新建造內在屬靈生命的動力。

江牧師自26歲蒙召全職服事主,曾經在台灣牧會12年,後轉往美國洛杉磯拓荒牧會3年;1995年6月在主的帶領下,至北加州聖荷西牧會至今,並開拓了加州 慕主先鋒教會及先鋒訓練中心,近年來更全力投入建造全球華人靈命更新的事工當中。她的証道頗有聖靈醫治和釋放的恩膏,是近年來被神興起和重用的華人講員之 一。

江秀琴牧師內在生活系列書籍長踞香港以琳書房暢銷書排行榜,可見香港信徒對生命操練有非常熱切的追求。2008年,江牧師再度來港主持一連三日、題為《心火傳承》的特會,10月13至15日於伊芳利沙伯體育館舉行,由慕主先鋒宣教機構主辦、國度事奉中心協辦。本報在特會舉行前以電郵訪問江牧師,讓讀者對她的事工有更加深入的了解。

記者︰江牧師,請問你的特會與著作主要是圍繞“內在生活”的主題。為什麼你如此看重這個題目?你認為華人教會在這方面的實踐怎麼樣呢?

江牧師︰所謂“內在生活”就是約翰福音15章裡所說的,枝子連於葡萄樹的生活。
耶穌在這裡說了一句關鍵性的話,就是當我們真實地住在主的裡面時,“這人就多 結果子”。今天華人教會普遍都很注重結果子,就是教會增長,但很可惜的是,為了達到目的,我們常常只是尋找外面的方法和技巧,卻不太在意我們裡面的光景, 就是耶穌所說的,我們這個人是不是連於葡萄樹?

耶穌說“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什麼”,在我看來這是一句很重的話,因此,所有我的教導都是要引人到基督面前,連於基督。而今天教會的問題,就是離了神我們還能做很多的事。當我們離開神,只用天然人的熱情、聰明、學識和經歷去服事,常常就會產 生許多問題。例如,人的熱情用盡時就帶來苦毒和埋怨,單單倚靠自己的聰明、學識和經歷常使我們驕傲,堅持己見,最後導致嫉妒、紛爭。知識、經歷和方法都是 好的,是我們事奉的幫助,但這只是次要的,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耶穌所說的,我們要連於神。你相信嗎?一個對的關係能夠除掉一切多結果子的攔阻,但很可惜的 是,太少人去留意這件事。

另外華人信徒還有一個普遍的問題,就是聖經都讀得懂,也有開啟和亮光,但在實際生活裡卻不知如何應用。而內在生活的訊息,是將神的話與我們的生活緊緊的連結在一起。內容涵蓋了我們在生活中會遇到的各種難題、突變和挑戰,並且教導信徒如何照著神的話去做對的回應。 基本上我們整個人的感官跟情緒,都是被外在的環境所牽動、所影響,而內在生活的操練,使我們開始往裡面去找耶穌,而神永遠是最真實能夠幫助我們的。

當枝子一直連於葡萄樹上、常在神裡面,神的話就常在我們裡面,我們就會常有神的開啟、引導和光照,而這些都會帶給我們順服神的信心和力量。我真實地相信神所說的,若是教會好好的連於葡萄樹,不管是人數的增長,或是事工的拓展,只要是神的旨意,這都是很自然會產生的結果。

記者︰江牧師,想再請問你,你覺得各地華人在操練內在生活上,最大的考驗是什麼?

江牧師︰神造我們華人是個殷勤的民族,亞洲又是個忙碌的社會,所以最大考驗就是安靜下來,真實地花時間去親近神。大家都很願意為神大發熱心,不論是為神犧牲 睡眠、奉獻金錢、往來奔走……等等。可是要大家放下自己的力量,來親近神,讓神在我們身上做工,讓神把神的愛傾倒在我們身上,這就很不容易,我們華人好像 不太懂得怎麼來享受神。作神的僕人,我們熟悉又擅長,但做神的愛人常使我們不知所措,有時甚至感覺無聊和浪費時間。

因為缺少跟神有一個親密、愛的關係,我們常很難明白神的旨意。所以不管是要在自己看為很好的機會、很好的交易,放下自己的傾向和看法,真實地求問神;或因著順服神而去做對自己不利的事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這和我們的理性分析是相衝突的。

在服事的歷程中,懂得享受神,讓神來服事我們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;享受神會使我們有從神來的智慧和安息,和用不完的靈力、體力,當然結果就是事半功倍。還有,神會創造一切的機緣也奇妙的帶領。你知道嗎?忙碌,無法安靜下來親近神,使我們錯失很多從神來的上好旨意和時機。

所以就我個人的看法,箴言第3章所講的,我們要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認定神,不倚靠自己的聰明,這是我們華人很需要去學習和突破的。

記者︰是什麼轉捩點使你開始注重內在生活的操練?

江牧師︰自從信主以後,有六年的時間,我常常經歷的就是羅馬書第7章所說的──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六年之後我被聖靈充滿,第一次感覺到耶穌那麼真實地在我裡面。可是幾個月之後,我又失去了神的同在。當時我很痛苦,如果你嘗過神同在的甘甜,就知道只是純靠意志力的順服神,和在神同在裡跟隨神 而行,有多大的不一樣,但我又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將主的同在找回來。直到我參加一個主題為“等候主”的聚會,整整四天,每天早上、下午各兩小時全心全意尋求神、親近神,神的同在才再度回來。這個經歷讓我體會到,只有借著操練過內在生活,才能夠持續保持神的同在。

我很感謝神,在開始全時間服事主之前,我已經有幾年的時間操練過內在生活。這使我無論遇到任何景況,都願意馬上謙卑俯伏下來,相信這是出於神的美意。而在與神親密的關係裡,我學會隨時與神交通︰“主啊,袮知道這事情對我不容易;主啊,我需要袮的愛、需要你的褓抱。主,我願意饒恕,我願意去愛對方。”

這樣的操練保守我服事主這二十八年來,沒有任何的苦毒與傷害。在我裡面完全沒有灰心、沮喪、想放棄或想離開禾場;反而,借著過內在生活,使我跟羊群和同工之間,一直有一個很和睦相愛的關係,這使我非常感謝神,而這是許多牧者非常羨慕的一件事。

記者︰在你多年牧會的經歷裡,什麼是最具挑戰性的事?

江牧師︰作為一個牧師,最具挑戰性的工作就是保持教會的合一。仇敵攻擊教會最喜歡用的伎倆就是製造分裂。在我牧會的這些年來,也有過一兩位同工,因為爭競嫉 妒,或是覺得不夠被重用,就在背後散佈謠言、分門結黨、製造紛爭。但我從不用權柄去制裁,而是一直借著禱告,告訴主說︰“這是袮的教會,主袮自己要來管 理,賜給我智慧叫我知道當如何行”。然後我會為對方祝福,求主的愛一直充滿他。持續禱告一陣子之後,通常神會讓我知道,什麼時候該去跟對方求和睦。我就會 求主預備對方的心,然後去問他︰“不知道我有沒有什麼地方傷害你或得罪你?若有,請告訴我,我願意向你道歉。”每一次當我順服的去愛對方,神都會做很奇妙的工作,翻轉情勢,教會不但沒有發生過任何分裂,反而越來越同心合意。

另外就是神帶許多心靈受過傷害的人來到我們教會,尤其是從權柄來的傷害。這樣的人通常非常敏感脆弱,又因為很怕被拒絕,所以常會有負面猜疑的思想。作為一個權柄的代表,為了要幫助他們,在愛裡所說和所做的事,常被誤以 為是討厭他們或是在拒絕他們,而仇敵也常在這個時候,藉機發揮,擴大誤會,使他們反過來攻擊我。但神曾經對我說過,我們教會是個醫院,神要在這裡醫治他 們,重建他們,進而使用他們。這對我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,所以這麼多年來每一次被誤會、被攻擊,我都是屈膝在神面前倚靠神,不斷求主用神的愛與智慧來充滿 我,讓我知道該如何繼續幫助他們。幾年下來,不但在我裡面愛和忍耐的度量,大大的被擴充,同時也看到他們一個一個的健康起來,而且被神使用,成為我很親密的同工。

最後說了或許你們都不敢相信,我是一個很不愛講道的牧師,講了這麼多內在生活的訊息,照我自己頭腦想,我覺得該說的都說完了。 還有我最羨慕的服事,就是像某些傳道人,到那裡都可以講一樣的訊息,只要有一套講章就好了。但神卻向我挑戰,不但要我開始訓練中心,自己得作講師授課,還 要我在一年兩次,自己教會所舉辦的冬夏令會裡做講員,而且是唯一的講員。這帶給我極大的壓力,因為不管是授課或是帶領特會,我所面對的群眾,除了從世界各 地來的聖徒,還包括一群常聽我分享,我已經牧養十幾年的信徒。這些人是期望聽到新的見証,有新的開啟,而我又不是一個擅長於找講道資料,拼湊講章的人。每 一次我只能帶著信心來到主面前,單單親近神、等候神,相信神會再來開啟我,把弟兄姊妹的需要告訴我。我好稀奇,神不但即時的賜下話來,而且剛好都回答了弟 兄姊妹當時的需要﹗

記者︰請問在你牧會的經歷裡,什麼是最具關鍵性的事?

江秀 琴︰牧會這麼多年,教會裡最具關鍵性的事,就是建堂的經歷。每一次會堂開始不敷使用,需要買新堂時,我都仰望這是不是神的旨意,我絕對不要有自己的傾向、 喜好和私心。任何我覺得再好的條件、再好的地點,只要不是神的旨意,無論我覺得這是多么好的交易,都馬上放下。結果幾次的建堂,只要神賜下話來,神都很信 實地供應建堂經費和其它一切的需要,太多的神跡奇事,以致於每一次的建堂,都使全教會更火熱愛神、更合一,也更能夠信任牧者。

從表面上 看來,好像我講什麼,弟兄姊妹們都蠻順服的;甚至有些人會以為我好幸運,牧養一群綿羊。其實他們都是很聰明、能幹、有才華、很有自己的主見和看法、是非常 具有獨立性格的。但因為每一件事,我都要尋求神的旨意,且絕對的順服,而神也很信實的為我們成就大事。所以借著建堂和教會中的每一件事,神就在這些年間將 權柄設立起來。我從沒有使用權柄要求弟兄姊妹們一定要順服我,因為那是不可能的﹗而是借著我完全地順服神,先設立榜樣,後來不管我推展甚么或報告甚么,教 會裡那些碩士、博士弟兄也是那麼的順服,這真讓我好稀奇。

所以牧會中很要緊的,就是在重大急難中,在很關鍵的事情上,要真實地去仰望神,不要有自己的傾向和偏好、自己的思考和判斷。仰望神以後,就要百分之百的順服神,大膽的跟隨神。當信徒看到神這么信實的在我們當中成就大事,他們愛主、愛教會的心很自然的就跟著增長﹗

  2010-05-14 作者︰黃少芬 來源︰《國度復興報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